首頁 > 照護新知 > 急性傷口照護 > 車禍擦傷處理SOP,照著做不留疤!補充這些營養讓傷口快快好

車禍擦傷處理SOP,照著做不留疤!補充這些營養讓傷口快快好

您也是機車通勤族嗎?有騎機車經驗的人都知道,馬路如虎口,總會自己不小心或是聽聞他人遇到摔車「犁田」的狀況;當發生意外時,有沒有所謂的「車禍擦傷處理SOP」, 讓傷口不會發炎留疤?日常生活中又該補充哪些營養素,才能幫助車禍傷口迅速恢復呢?

車禍擦傷處理的要訣是「維持傷口適度濕潤」

當發生摔車事故時,傷口往往會沾到碎石沙塵,而因為行車速度快加上衝擊力道,傷口往往都會傷及真皮層,很容易形成疤痕。這時要更加仔細的照護傷口,搭配適合的醫療照護用品並補充日常營養素,才能避免留下永久傷痕。

車禍擦傷處理的步驟中,在仔細消毒過後,最重要的傷口保養秘訣就是「維持傷口濕潤度」。過去觀念會希望讓傷口快點乾,但其實這樣的處理方式反而不利於傷口復原。

在傷口乾淨、未經感染的情況下,「維持適度濕潤」有助於傷口修復,因此使用「人工皮」會比用紗布的癒合速度還要快!若是使用紗布覆蓋傷口,變乾後的紗布不僅會沾黏造成清創困難,一有不慎甚至會引起感染,此時就要立刻前往一般外科就診,避免自行處理。

車禍擦傷處理SOP:消毒、貼人工皮、搭配銀離子敷料,傷口不留疤!

一、清潔

消毒的第一步驟絕對是先仔細清潔雙手並擦乾,濕潤的雙手會沾染細菌,反而不利消毒。

二、清潔傷口

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擦乾周圍皮膚。將車禍沾染的灰塵確實沖洗掉,如果臨時手邊沒有生理食鹽水,用乾淨的白開水也是可以。

三、貼上人工皮及敷料

貼上適當大小的人工皮,使用人工皮之前請詳閱說明書及注意事項。由於車禍擦傷傷口初期滲液很多,人工皮需要比傷口範圍多2-3公分才算是完整覆蓋。可搭配銀離子敷料或銀抗菌敷料,提供抗菌保護作用,適用於感染性傷口或有感染風險的傷口,同時增加吸收滲液並減少更換頻率。

四、適時更換

若人工皮已經變白或邊緣有滲液現象,建議更換新的人工皮及敷料。若傷口疼痛增加、出血、顏色及氣味改變、沒有癒合等,可徵詢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

車禍擦傷害怕留下疤痕怎麼辦?「濕式療法」更安心

前述提到「維持傷口適度濕潤」可以避免留疤,也正是所謂的「濕式療法」。其原理在於新生細胞需要流動及生長的空間,若是乾燥結出黑硬痂皮,反而無法確定痂皮下方的組織是否修復完成。而維持傷口濕潤的最佳方式就是使用人工皮來修復傷口。

在挑選人工皮時,建議要選擇有臨床驗證的二類醫材並在合法藥局及實體通路選購,切忌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人工皮。此外,挑選延展性佳的人工皮,貼在關節等會彎曲的地方才不容易繃開,更能服貼傷口。最後,更換人工皮及敷料時,動作要輕柔小心才能真正保護傷口。

車禍擦傷也能食補?補充這些營養素可以幫助傷口快速癒合

在車禍擦傷處理完成後,後續的日常照料也能從飲食下手,以下分享四種營養素以及飲食禁忌,加速傷口復原速度。

一、維生素C:能促進傷口癒合、抑制黑色素生成。例如:芭樂、奇異果、草莓、柑橘類等。
二、蛋白質:有利修補身體組職、調節生理機能。例如:乳製品、雞蛋、魚、瘦肉、豆腐等。
三、胺基酸:增加膠原蛋白合成、降低感染機率。例如:海鮮、乳酪、豆製品、堅果類等。
四、維生素A:為皮膚上皮細胞合成所需。例如:胡蘿蔔、南瓜、番茄、菠菜等深綠色蔬菜。
五、避免吃油炸物、抽煙、喝酒,容易造成組織血液循環不良,以致傷口癒合較差的結果。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49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60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