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傷口敷料應用 > 結痂可以貼人工皮嗎?帶你認識3個人工皮特點與使用須知!

結痂可以貼人工皮嗎?帶你認識3個人工皮特點與使用須知!

身上出現了小外傷,一般人對於傷口照護總是充滿疑問。「到底要貼OK繃還是人工皮呢?」「結痂可以貼人工皮嗎?」本篇文章就來詳細介紹人工皮的特點及使用須知,幫大家解惑。

結痂可以貼人工皮嗎?其實,已結痂傷口不用再貼人工皮!

人工皮屬於「親水性敷料」,外層為防水薄膜,內層則為吸收性膠質成份,能提供傷口濕潤的環境,讓生長因子從中修復。若使用人工皮,能吸附傷口滲液、保持傷口濕潤,反而不需結痂即可癒合。

那麼結痂可以貼人工皮嗎?人工皮就像是外加的皮膚一樣,主要用於淺層傷口癒合,一般來說,已結痂的傷口較不需要再貼人工皮。因為使用人工皮時的表皮膚是沿著傷口床直接生長癒合;而已結痂傷口的表皮膚會在痂皮下方爬行生長,比較容易成疤。不過,無論使用哪一種敷料,都要注意傷口清潔。

人工皮的三大特點!

一、防水阻菌

人工皮的外層防水,可以隔絕空氣、防止細菌感染,減少傷口發生二度傷害。而OK繃外層有孔洞且裡面是紗布,碰到水容易濕掉,相較之下需要經常更換。

二、柔軟服貼不沾黏

人工皮的延展性高,關節處也能服貼。某些人工皮的外表會有紋路、皺摺,主要是因為用比較大張去縮成皺皺的,所以貼在像是關節會彎曲的地方,伸縮延展很大,就不會像OK繃容易繃開。

三、親水性敷料

當皮膚傷及真皮層時會分泌大量的滲出液,此時人工皮的親水性特質可以吸收傷口組織液,並讓皮膚維持適度溼潤,提供傷口良好的復原環境。

貼人工皮要擦藥嗎?三個使用人工皮的常見疑問

Q:貼人工皮要擦藥嗎?

A:貼人工皮前只要先將傷口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就可以直接黏貼,不需要另外擦優碘或藥膏。

Q:人工皮多久要換一次?

A:正常使用約1~3天更換一次即可,若分泌物不多最長可以貼到7天,太常更換反而會影響傷口癒合,甚至拉扯傷口。當人工皮有大範圍變白鼓起,並且從皮膚上脫落無法平整黏貼時就需要更換。

Q:人工皮怎麼撕?

A:更換時可以一手固定皮膚,另一手由四周慢慢撕下移除,同時要記得要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後再換上新的人工皮。

人工皮推薦哪一種?

瞭解了人工皮的特點、使用須知,以及究竟「結痂可以貼人工皮嗎」,最後還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購買網路上來路不明的人工皮!

挑選人工皮除了要注意吸收效果、延展性、服貼度,也推薦選擇食藥署核准的品牌,使用起來才安心。人工皮在各大實體連鎖藥局及一般藥局都買得到,可善用線上查詢系統來尋找鄰近的購買地點。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34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