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方式

人工皮使用方式

人工皮使用方式

STEP 1

清潔雙手及傷口

使用敷料前,請先洗手。
再使用生理食鹽水或乾淨清水清洗傷口,並擦乾傷口周圍的皮膚。

STEP 2

選擇敷料

選擇一片面積大小至少需超過傷口周圍2公分的多愛膚超薄型敷料(人工皮)。
必要時可裁剪敷料,以配合不同大小的傷口及受傷部位之敷貼。

STEP 3

固定敷料

撕除敷料背面的紙背膠,盡量減少手指與敷料背膠表面的接觸。
傷口置於中間,將敷料具黏性的一面覆蓋在傷口處,以手指滾動的方式輕壓敷料四周,使敷料與皮膚密合,同時注意必免拉扯敷料。

STEP 4

更換敷料

當敷料吸收傷口滲液後會形成膠狀物,在敷料外表可觀察到白色泡泡。
敷料最久可以使用7天,但若敷料已經完全變白或有滲液現象,請立即更換新敷料。

室溫存放

切勿重複使用

注意:請參閱使用說明

人工皮傷口照護Q&A

康威多愛膚人工皮柔軟服貼不沾黏,因其能有效吸收傷口滲出液,可延長敷料的使用時間、減少換藥次數以及避免換藥時造成傷口撕裂或拉扯,導致二次傷害。由於康威多愛膚人工皮敷料外層具有獨特的防水外層方便洗澡清理以及防止細菌、外在環境進一步感染,可維持傷口清潔。讓您在受傷的時候仍不影響日常生活,保持生活品質。

淺層且乾淨未經感染的傷口,像是淺層局部燙傷、割傷、雷射術後或是慢性病造成乾淨無汙染的傷口。

較複雜的傷口請洽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評估後使用

依照組織滲液狀況:人工皮吸飽組織滲出液時,外觀會呈現白白的,此為正常現象,當滲出液外溢面積比傷口大或2-3天進行更換。
依使用時間:若是沒有組織液滲出的傷口,一般人工皮使用時間以1-3天為佳,建議最長不要超過7天。若太常更換,反而會影響傷口癒合,甚至拉扯傷口。
依人工皮狀態:若人工皮敷料已有脫落或是無法服貼於肌膚時,建議進行更換。
如果出現傷口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

用手輕壓敷料周圍之皮膚,並輕掀起敷料,慢慢移除。需要將傷口周圍及皮膚所殘留敷料完全清除乾淨,請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及周圍,擦乾周圍後即可黏貼敷料。

儘量減少手指與敷料黏貼面之接觸,直接將敷料貼在傷口上,不要用力拉扯。敷料四周請大於傷口約2公分,讓敷料邊緣完整服貼。

依照不同階段的傷口選擇不同的敷料,提供傷口良好的癒合環境。可選擇延展性強、附著力好及吸收力好不外擴的人工皮較佳。

人工皮又稱親水性傷口敷料,其膠體狀的親水性材質,可使傷口周圍皮膚保持濕潤,外層防水防菌,促進傷口癒合過程。

1.傷口面積:大型傷口,深度傷口
2.傷口是否感染:感染性傷口,黏液有黃綠色(不潔工具切傷、鐵釘、動物咬傷等)
3.傷口部位: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
使用人工皮前建議諮詢醫師該傷口是否適合使用人工皮

若是淺層且無感染的傷口,適合使用人工皮。視傷口可先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使用人工皮。不需擦優碘或藥膏,保持傷口乾淨清潔,貼上人工皮即可。

人工皮具有防水效果,可洗澡防水,但不建議長時間浸泡,像是泡澡、游泳等較不建議。

康威多愛膚人工皮在各大連鎖藥妝-屈臣氏、康是美及各大藥局皆有販售

人工皮比較表
標準型VS超薄型

DuoDERM™CGF ™
康威多愛膚親水性敷料 (標準型人工皮)
vs
DuoDERM™Extra Thin
康威多愛膚超薄型敷料 (超薄型人工皮)
圖示
10 x 10 cm
20 x 20 cm
20 x 30 cm
規格
10 x 10 cm
15x 15 cm
5 x 20 cm
平整
外觀
有皺褶
約2mm
厚度
約0.5mm
∙ 一般急/慢性未感染傷口
∙ 少量至中量滲出液傷口(如壓瘡、足部潰瘍)
優先推薦使用
∙ 一般急性未感染傷口
∙ 輕微滲液之傷口(如雷射傷口)
內層可搭配使用
康威愛康膚銀抗菌親水性纖維敷料
搭配使用
內層可搭配使用
康威愛康膚銀抗菌親水性纖維敷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