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急性傷口照護 > 小傷口一直不癒合怎麼辦?掌握擦傷處理五要點,傷口恢復快又好

小傷口一直不癒合怎麼辦?掌握擦傷處理五要點,傷口恢復快又好

許多人都有走路摔跤或騎車不小心雷殘的經驗,這時膝蓋或關節處擦傷在所難免;為了不要讓傷口發炎或留疤,正確的擦傷處理步驟非常重要!聽說傷口就要讓他自然乾,真的是這樣嗎?以下就來為您解答。

擦傷處理怎樣才正確?5要點教你讓傷口恢復好又快

要點1

評估傷口深淺度,淺層傷口大多可以自行處理,深層傷口建議立即就醫。許多人誤以為自行擦藥就會康復,殊不知沒有做好清創就上藥,傷口反而不見好轉,還越來越腫痛。

要點2

用肥皂或洗手乳確實清潔雙手並擦乾。隨著疫情發展,清潔雙手已經形成大家的習慣,當然在擦傷處理前也務必要清潔妥當,才不會對傷口造成二度傷害。

要點3

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把傷口的髒污沖洗乾淨,清潔過程中建議使用沾溼的無菌棉棒慢慢清洗傷口。如果傷口的組織液已經乾掉了,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紗布覆蓋傷口,等到傷口表現軟化了再進行清潔,最後再以無菌的棉棒或紗布擦乾傷口周圍皮膚。

要點4

不要相信偏方亂塗藥,避免傷口衍生更多問題!乾淨的傷口可以選擇不擦藥膏,直接貼上人工皮,但是要注意人工皮大小必須超過傷口周圍1~2公分才算是有效覆蓋。由於擦傷傷口初期滲液比較多,也可搭配銀離子敷料,增加吸收降低感染風險並減少更換頻率。

要點5

當人工皮呈現白色突起狀,並超出傷口範圍時就要適時更換。舊的人工皮卸除後,需要將傷口周圍及皮膚所殘留的敷料完全清除乾淨,請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及周圍,擦乾周圍後即可黏貼新的敷料。

擦傷處理要讓傷口保持乾燥結痂才對嗎?

要讓擦傷傷口保持乾燥的觀念已經過時,也不太正確。乾燥的環境其實比較不利於傷口癒合,還會容易結痂留疤。擦傷處理建議讓傷口保持適當的濕潤度,對傷口細胞修復比較有幫助。

傷口照護可搭配銀離子敷料或銀抗菌敷料,外層再蓋上人工皮,都可以幫助傷口迅速修復,而且不易產生疤痕。

擦傷處理貼人工皮有什麼優點?

若是使用人工皮的話就能避免上述情況。人工皮是屬於親水性敷料,能有效吸收傷口滲出液,讓傷口維持濕潤,它能延長敷料的使用時間、減少換藥次數及避免傷口撕裂或拉扯造成的二次傷害。

擦傷多久會好?恢復期該如何照顧傷口?

以一般的淺層傷口來說,大約1~2週會癒合。除了定期更換敷料、人工皮,並重新清潔傷口之外,也需要細心觀察傷口的變化。如果發現傷口沒有好轉或癒合速度過慢,甚至滲出液顏色改變、感染化膿、疼痛感增加、紅腫、發燒等狀況,建議盡快就醫找專業醫師處理。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49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60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