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急性傷口照護 > 燙傷人工皮可以貼嗎?燙傷起水泡怎麼辦?原來照護傷口要這樣做!

燙傷人工皮可以貼嗎?燙傷起水泡怎麼辦?原來照護傷口要這樣做!

遇到燙傷總是讓人措手不及,燙傷後的傷口照護更是不容易。一般燙傷若是傷及真皮,就會呈現二度灼傷而引起水泡。然而燙傷起水泡怎麼辦?燙傷貼人工皮好嗎?以下文章就來為您解答。

燙傷可以使用人工皮嗎?傷口沒有感染就OK!

人工皮顧名思義就像是直接幫受損皮膚補上一層人造的皮,使用上很方便,撕下來不會對傷口造成負擔,換藥時也能減輕疼痛。所以燙傷是可以使用人工皮的,唯一要注意的是「確認傷口是否感染」。(僅第一級與第二級)

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主要是由水膠體組成;外層防水,內層可以吸取組織液讓傷口保持濕潤,以加速傷口癒合。建議在確認沒有感染疑慮後再使用人工皮,可以避免細菌孳生並提供傷口表面一個具有彈性服貼的覆蓋,不但能保護傷口,也能有效減輕疼痛。

燙傷起水泡怎麼辦?人工皮怎麼貼?小水泡的正確處理步驟

當燙傷深及真皮,就會形成水泡累積在表皮層與真皮層中間,所以水泡的皮,其實就是原本正常表皮層的皮膚;如果保存得好,其實可以有效達到防水防菌並且保護傷口。如果水泡很大,不要自行把水泡刺破,可以請皮膚科或外科醫師處理。

那麼燙傷起水泡怎麼辦?如果水泡範圍面積不大,則可自行在家處理。首先徹底清潔雙手,小心不要將水泡弄破,清潔傷口位置並擦乾周圍皮膚,就可以直接貼上適當大小的人工皮。人工皮需大於傷口面積約1至2公分,輕壓邊緣以加強固定效果,若是變白區域與傷口一樣大時就必須更換新的人工皮。

STEP 1

清潔傷口
請洗淨雙手後,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並擦乾。

STEP 2

水泡處理
大水泡須請專業人員將水泡抽出,小水泡無需特別處。

STEP 3

貼上敷料
可先用銀抗菌敷料抗菌保護,外層再蓋上人工皮。

燙傷的水泡要戳破嗎?水泡破掉了怎麼辦?人工皮之外可加上銀離子敷料

小水泡可以不需要刻意弄破,但這類型水泡的表皮通常很薄,若是不小心因為摩擦導致水泡破了,建議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燙傷傷口,再貼上人工皮,如果滲液很多的話,可以增加更換次數。

若是水泡過大而干擾到正常活動,或是水泡正好在容易摩擦的部位,就很容易破掉;建議在初期先在傷口上使用銀離子敷料再蓋上人工皮。銀離子敷料是一種柔軟、滅菌的高科技纖維敷料,藉由銀離子敷料釋放銀離子產生抗菌效果,同時降低及預防感染。若後續出現感染情況則需就醫。

照護燒燙傷、起水泡的注意事項

無論是燒燙傷或是其他擦傷、切傷等,「傷口保持清潔」及「維持適當濕潤度」都是預防傷口感染的重要關鍵。應避免傷口摩擦導致水泡破裂而失去保護層,或是接觸到髒污而導致發炎。所以務必要選擇品質良好的燙傷人工皮,也建議使用銀離子敷料,才能提供抗菌與保護的作用。

銀離子敷料臨床實證不破壞細胞活性,它能貼合傷口表面,吸收組織滲液後會形成柔軟的果凍狀凝膠,維持傷口濕潤,減輕換藥時的疼痛。當傷口保持在最佳癒合環境時,傷口就能恢復得宜,並且減少留疤的機會。人工皮及銀敷料皆需視滲液多寡來更換,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34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60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