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急性傷口照護 > 燙傷後續處理:正確的燙傷處理步驟與方法,基本知識一次懂

燙傷後續處理:正確的燙傷處理步驟與方法,基本知識一次懂

燒燙傷緊急處理

燒燙傷的緊急處理有以下五字口訣:「沖、脫、泡、蓋、送。」每個口訣都有其正確的步驟與方法,牢記每個步驟的重要觀念,才能在急救時派上用場。

切記!意外不幸發生時,急救處理和後續燙傷處理照護是關鍵,這5步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燒燙傷緊急處理方式,但其實也有些該注意的地方,不要聽信坊間偏方,務必遵照醫師指示進行正確燙傷後續處理照護,不然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

沖:目的為了降溫,要注意水流不要過大,避免把水泡沖破
脫:千萬不要直接將衣服撕下,把衣服弄濕後用剪刀剪開
泡:讓傷口可以消腫,過程中有助降低疼痛感
蓋:主要為了避免接觸空氣,可以用乾淨浸濕的衣物、紗布等覆蓋,注意不要失溫
送:到醫院給專業醫護人員檢查治療

燙傷後續處理:燒燙傷處理5步驟

燙傷處理敷料建議

在傷口照護上可以尋求醫生建議選用現代敷料。

若是輕微淺層燒燙傷可以交給可預防感染幫助抗菌的”銀敷料”再貼上有壓紋延展性良好的”親水性敷料(人工皮)”,記得視傷口滲液多寡隨時換藥,嚴重傷燙傷則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由醫師評估最佳的醫療照護。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34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60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