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傷口敷料應用 > 人工皮關節貼法:人工皮材質挑選技巧,避免因彎曲蹦開

人工皮關節貼法:人工皮材質挑選技巧,避免因彎曲蹦開

無論是日常走路或是從事運動活動等,都有可能不小心跌倒,常見的外傷包含了擦傷和挫傷。而活動量大的受傷部位,像是膝蓋、手肘、手腕、腳踝這些關節部位,人工皮挑選就要以柔軟、有彈性、可以延展拉扯的為主,並使用正確的人工皮關節貼法才不會因為活動彎曲造成人工皮容易蹦開。

人工皮關節處貼法小技巧

使用人工皮建議剪裁成比原傷口稍大個1~2公分的大小來貼覆,避免組織液滲出人工皮的範圍。如果遇到像是膝蓋等關節處的傷口,除了選擇延展性好的人工皮外,建議可以視情況裁剪人工皮,順著彎曲處黏貼後,接著平均按壓人工皮,掌握這個小技巧就可以讓人工皮更服貼。

人工皮使用小提醒

首先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清乾淨,確認為淺層且乾淨的傷口就可以使用人工皮。
而當人工皮吸收組織液後就會呈現白色的狀態,當白色部分大於傷口床時就建議更換人工皮。根據食藥署闢謠專區的建議,一般而言,人工皮可黏貼2~3天,視傷口滲液狀況再進行更換,建議不可使用超過7天。

更換人工皮時用手輕壓敷料周圍之皮膚,並輕掀起敷料,慢慢移除。需要將傷口周圍及皮膚所殘留敷料完全清除乾淨,可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及周圍,擦乾周圍後即可黏貼敷料。
若想看更詳細的操作,請看影片說明 【人工皮及銀敷料的使用方式

哪種狀況可以搭配銀離子敷料使用呢?

無論是深層或是淺層傷口,正確傷口照護,除了首要的「清潔」與「消毒」很重要之外,「敷料」也是不能馬虎的照護之一。

“銀離子”敷料提供抗菌保護作用,適用於感染或有感染風險的傷口,而外層敷料可以搭配延展及防水效果好的 “人工皮”使用,可預防傷口感染同時保護傷口不被二度傷害喔!

人工皮可以貼多久?

常聽有人說人工皮不用每天換,貼越久越好,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表示一般人工皮可黏貼2-3天,視傷口滲抑量狀況進行更換,且最長不可超過7天!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70180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60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