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雷射後一定要貼人工皮嗎?貼人工皮的3大好處,成功渡過恢復期

雷射後一定要貼人工皮嗎?貼人工皮的3大好處,成功渡過恢復期

在醫美雷射蓬勃發展的時代,現在許多有肌膚困擾的人都相當依賴雷射進行治療,無論是改善膚色不均、減少皺紋、去除痘疤都被廣泛應用,而雷射術後到底該如何照護傷口?傷口維持濕潤還是乾燥較好?醫美雷射後一定要貼人工皮嗎?又要貼多久呢?針對以上雷射手術常見問題,本文將提供詳盡解答。

一、醫美雷射後傷口一定要貼人工皮嗎?

答案是不一定,可以先諮詢醫生建議,一般來說,醫美雷射的傷口屬於輕微燒燙傷,因此面積較大或較深的傷口,可使用人工皮保持濕潤,讓傷口慢慢復原。

二、醫美雷射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注意事項1:

治療部位結痂脫落前需塗抹藥膏並貼人工皮,以加速傷口癒合,藉此確保雷射治療的效果。

術後注意事項2:

雷射術後患部可能會略有滲血、發紅、微痛等情形,以上皆屬正常現象。術後請勿搓揉皮膚、過度清潔、執行去角質或使用刺激性的保養品。

術後注意事項3:

雷射治療期間或治療後,傷口部份加強防曬措施(或貼人工皮),以避免傷口產生色素沉澱。

三、醫美雷射傷口使用人工皮須知

當雷射手術完成後,傷口照護時最常遇見的問題是:雷射後一定要貼人工皮嗎?而人工皮對於濕潤療法有良好輔佐能力,因其膠體狀的親水性材質,能與傷口滲出液相作用產生一種柔軟而濕潤的凝膠,可使傷口周圍皮膚保持濕潤狀態、外層防水阻菌、避免細菌及其他外在環境進一步感染,同時促進傷口癒合不讓結痂產生,由於有凝膠能使新形成的組織,不會受到絲毫損傷,讓傷口復原後不會產生嚴重色差、減少疤痕形成。最重要的是人工皮能有效吸收傷口滲出液,可延長敷料的使用時間、減少換藥次數,以及避免換藥時造成傷口撕裂或拉扯,導致二次傷害。

而當醫美雷射後需要貼人工皮時,以下三點要知道

貼人工皮要點1:

人工皮貼於雷射傷口處,若人工皮變白凸起,呈現模糊的情形則予以更換,雷射後的前3天組織液較多,更換次數也會需要增加。

貼人工皮要點2:

洗臉後要更換人工皮時,傷口不需塗抹任何藥物或保養品,只需擦乾即可。

貼人工皮要點3:

人工皮貼1~2週之後,若不貼人工皮時,可塗抹有防曬係數之隔離霜、外出戴帽子或撐洋傘。

四、醫美雷射後貼人工皮的三項好處

雷射治療後傷口沒有結痂,且看起來是粉紅色,這是正常的嗎?沒錯!做完雷射的部位,如果勤於擦藥膏、貼人工皮,傷口不會結痂,會直接增生新的皮膚組織,外觀呈現粉紅色,千萬不要用手去摳抓、按壓,以避免刺激或感染傷口

雷射後貼人工皮的三項好處

透過以上介紹,可以知道雷射後一定要貼人工皮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醫美雷射後貼人工皮對傷口復原是有幫助的,以下有幾點可以參考

貼人工皮好處1.促進傷口癒合:

能夠創造適當的濕潤環境,促進傷口的癒合和再生。

貼人工皮好處2.防止外在汙染:

人工皮防水阻菌,能夠防止外在環境汙染,保護新生傷口。

貼人工皮好處3.安全性與易用性:

易於使用和更換,適合不同大小和形狀的傷口,而且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反應,確保護理的安全性。

最後,提醒大家若有雷射術後的傷口護理問題,都可以諮詢醫生,取得更便利更適合自己傷口的護理方式喔!

衛部醫器輪字第025769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90266號

相關文章

摔車傷口處理:了解摩擦傷口敷料差異,有效幫助傷口癒合

燙傷後續處理:正確的燙傷處理步驟與方法,基本知識一次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