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急性傷口照護 > 人工皮組織液處理:認識人工皮效用、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人工皮組織液處理:認識人工皮效用、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皮膚內層受傷時,會分泌大量的滲出液,裡面有大量的膠原蛋白還有生長因子,藉以幫助傷口癒合,但是如果置之不理,就會形成所謂的結痂。

當結痂掉了就會形成疤痕,很多時候因為結痂的硬化導致皮膚搔癢,我們就會不停的去抓,若不小心把結痂抓破,就會造成傷口二次受傷,形成更嚴重的色素沉澱。

因此,1962年英國學者提出傷口照護新觀念「Moist Healing溼潤療創」,以清洗、保溼的原則,保持傷口癒合最佳環境。

人工皮效用及人工皮組織液處理原理

人工皮具親水性,可吸收適量的傷口滲出液,形成潮濕性傷口環境,而不傷害新生肉芽組織,隔絕空氣,防止細菌侵犯與抑制細菌繁殖。

若能使用人工皮,保持傷口濕潤,更能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疤痕形成,但使用需特別注意清潔,有感染風險的傷口切勿使用,以免造成反效果。

大家常會問人工皮要貼多久?

最簡單的判斷方式是當人工皮吸飽組織滲出液時,外觀會呈現白白凸凸的感覺,這時就該更換人工皮了。
若是傷口的組織液滲出少,建議2-3天即可更換並清潔傷口,時間太長傷口容易發癢,但也不要太常撕下來會影響傷口癒合,一般表淺型傷口約7-12天會癒合,較大的傷口就會再多幾天。

人工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STEP 1

清潔雙手及傷口

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將傷口周圍皮膚擦拭乾淨

STEP 2

選擇敷料

依據傷口大小剪裁人工皮,建議比傷口的周圍多2~3公分

STEP 3

固定敷料

人工皮撕開後,應盡量避免碰觸內側無菌面及拉扯

STEP 4

更換敷料

人工皮吸收分泌物後會形成柔軟白色半透明的膠體,自外觀可見顏色改變及膨出現象,即可替換

特別注意:
• 傷口如有異常紅腫熱痛或是有化膿等不明分泌物出現,合併發燒、發冷、寒顫就表示傷口可能惡化,請立即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
• 使用前請詳閱警語、說明書

文/傷口照護專家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36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