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急性傷口照護 > 使用人工皮4要點,解開傷口護理迷思!

使用人工皮4要點,解開傷口護理迷思!

人工皮有什麼效用?

人工皮又稱親水性傷口敷料,其膠體狀的親水性材質,可使傷口周圍皮膚保持濕潤,外層防水阻菌,可吸收適量的傷口滲出液,促進傷口癒合過程,減少疤痕形成。但要注意不是所有傷口都能用人工皮,若錯誤使用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本文將為您說明傷口護理迷思的及人工皮的正確使用方法。

使用人工皮選對使用時機跟用對適應症很重要,4大重點非知不可:

第一、適用傷口

人工皮適合淺層燒燙傷、擦傷或是慢性病造成的乾淨無汙染的傷口。若是較嚴重的車禍、傷口深或遭到汙染,則較不適合使用。 

 第二、不用額外擦藥

傷口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使用人工皮,不需塗抹藥膏,保持清潔後貼上即可。若太常更換,反而會影響傷口癒合,甚至拉扯傷口。

 第三、更換時機

人工皮會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貼上去過幾小時就會呈現白色,屬正常現象,當人工皮完全變白或有滲漏現象,應立即更換新人工皮,若滲液量較少的傷口,建議2-3天即可更換。

第四、不宜泡水

雖然人工皮有防水效果,可洗澡淋浴等輕微碰水,但仍建議不要長時間浸泡,例如泡溫泉或平時泡澡等。

關於傷口護理的迷思

1. 傷口不要碰水,好的比較快?

傷口不能碰水,是傳統的觀念。有兩種原因,乾燥與水質乾淨與否,以前的水缺乏消毒,容易增加感染機會。傷口如果不乾淨,在有水份的環境下,比較容易滋生細菌,通常會併用抗生素搭配適當敷料,幫助傷口癒合。

2. 傷口不用覆蓋,保持乾燥癒合比較快?

錯。傷口在濕潤的狀況下,癒合的速度快,另一方面,在潮濕的傷口環境下,是不會有痂皮形成的,自然也就不會有撕除痂皮時的疼痛感與流血的狀況產生。

3. 傷口要每天換藥,讓它透氣?

換藥的目的是將髒的滲出液換掉,與及早發現是否有感染的可能,除非傷口骯髒,或紗布外面可見滲出液,不然不須每天換藥。
受傷的前幾天可以每天換藥,觀察有無感染,之後兩三天換一次藥就可以。另外除非傷口發癢,否則沒必要打開透氣,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當然也不需要完全不包,讓傷口曝露,如此更容易讓傷口結痂,反而不利傷口癒合。

人工皮正確使用方法

STEP 1

清潔雙手及傷口
使用人工皮前,請先洗手並使用生理食鹽水消毒傷口、並擦乾傷口周圍的皮膚。

STEP 2

選擇敷料
選擇一片大小至少超過傷口周圍2公分的人工皮,可裁剪以配合不同大小的傷口。

STEP 3

固定敷料
傷口置於人工皮中間,貼上後以手指滾動的方式輕壓四周,使人工皮與皮膚密合,盡量避免拉扯人工皮。

STEP 4

更換敷料
人工皮最久可以使用7天,但若已經完全變白或有滲液現象,請立即更換新的人工皮。

人工皮使用注意事項

  • 人工皮請勿重複使用,請參閱使用說明。
  • 建議諮詢醫師該傷口是否適合使用人工皮,再進行使用。
  • 如果出現傷口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

康威多愛膚人工皮傷口敷料特色比較

DuoDERM™CGF ™康威多愛膚滅菌親水性敷料(人工皮)vsDuoDERM™Extra Thin 康威多愛膚超薄型敷料(人工皮)
圖示
可提供密閉、濕潤的環境,可自體清創、促進傷口癒合。敷料最久可用7天。特色有效保護傷口,防水、親水性凝膠敷料。美國FDA(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認可幫助傷口癒合的親水性敷料,臨床證明本敷料可防止細菌及外在環境的進一步污染。
治療少量至中量滲出液的慢性傷口(如褥瘡、足部潰瘍)
急性傷口(如輕微燒傷、取皮區或外傷、擦傷)
適應症乾燥與輕微滲液之傷口(如雷射傷口)輕微割傷和擦傷降低傷口感染敷貼於不易於黏貼的傷口位置
型號187660:10 x 10 cm,5片
型號187662:20 x 20 cm,5片
型號187644:20 x 30 cm,5片
產品型號與規格型號187995:10 x 10 cm,10片
型號187961:5 x 20 cm,10片
型號187957:15x 15 cm,10片
第一層敷料可搭配使用AQUACELAg康威愛康膚親水性纖維敷料搭配使用第一層敷料可搭配使用AQUACELAg康威愛康膚親水性纖維敷料

人工皮使用方式,影片觀看: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36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衛署醫器輸字第020708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