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傷口敷料應用 > 親水性敷料、泡棉、銀敷料如何選?掌握3步驟,傷口痊癒更快速

親水性敷料、泡棉、銀敷料如何選?掌握3步驟,傷口痊癒更快速

市面敷料種類百百種,經常讓消費者傷透腦筋,該選用哪種敷料才能讓傷口快速癒合、避免細菌感染,又能有防水效果,增加生活品質呢?
傷口敷料的主要功能是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的刺激、促進癒合時間及降低感染機率,而我們可以依傷口類型、滲液量多寡初步判斷,選擇正確敷料,對傷口保護及癒合很有幫助唷!

就讓傷口照護專家帶你簡單分辨敷料

親水性敷料(人工皮)

具防水透氣作用,可直接覆蓋於清潔的傷口,若有大量分泌物或感染性傷口不適用。輕度傷口滲出液可選用薄片人工皮,中度傷口滲出液則選用厚片人工皮。

泡棉敷料

吸收與固定力強,有軟墊般的作用,可減輕傷口碰撞所造成的疼痛感及保濕,針對中、大量滲出液的傷口及週邊皮膚脆弱的傷口(如足部潰瘍、糖尿病足潰瘍、表層燒燙傷、供皮區、術後傷口及擦傷傷口),能快速吸收傷口滲液,並鎖住滲液,降低傷口周圍皮膚浸潤的風險。

銀離子敷料

含銀敷料維持銀離子在1ppm時,能降低傷口感染風險,經專業醫護人員評估,可直接覆蓋於感染傷口上,當細菌感染所造成的滲液越多,敷料中的銀離子釋放量也相對上升,以維持抑菌濃度,需搭配外層敷料使用,且對銀離子過敏者不可使用。

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

食藥署提醒,選購傷口敷料前可透過「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讓大家都能正確選,安心用!

一認

先認識哪些產品是醫療器材

二看

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進一步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等標示內容,是否清楚標示出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等資訊。

三會用

在使用醫療器材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確保挑選了正確適用的醫療器材,且能妥善使用並發揮其應有之效能。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35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衛署醫器輸壹字第012603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