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糖尿病傷口照護指南:必學傷口敷料應用技巧,增加傷口癒合力!

糖尿病傷口照護指南:必學傷口敷料應用技巧,增加傷口癒合力!

全球糖尿病患逐年攀升,同時也是台灣十大死因的前四名,因其引發的併發症不容小覷,其中糖尿病足為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研究指出,糖尿病病人一生中約有15%-20%的機率發生足部潰瘍,更有85%的糖尿病重大截肢都來自糖尿病足部潰瘍。因此,如何預防及避免產生足部潰瘍,或以良好的傷口照護來面對原本的小傷口,使其不產生惡化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

善用傷口敷料提升糖尿病傷口的癒合力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它可能對傷口癒合造成負面影響,由於高血糖水平和神經損傷,糖尿病患者往往面臨著傷口難以癒合、感染風險增加和疼痛問題。然而,透過適當的糖尿病傷口護理,我們可以提高傷口癒合力,減少併發症的風險。

良好的糖尿病管理是提高傷口癒合力的關鍵,維持正常的血糖可以減少傷口癒合的時間和併發症的風險,糖尿病患者應該嚴格控制飲食,定期運動,按時服用藥物,並與醫生保持緊密合作,以確保他們的血糖保持穩定。

若產生糖尿病傷口,可以善用現代傷口敷料,像是銀抗菌敷料,減少傷口感染風險,外層搭配人工皮或是泡棉敷料保護傷口,增加滲液吸收,阻隔外在環境汙染,提高糖尿病傷口的癒合力。

糖尿病病足傷口敷料照護

最後提醒,一旦發現有傷口或異狀,應盡速就醫,由醫師進行評估,可選用適合敷料以符合傷口特性變化需求(例如大小、深度、分泌物),不儘可幫助傷口癒合、減輕疼痛、控管滲液量,還可降低感染機率,有助提升傷口照護品質。

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60號 衛署醫器輸壹字第012603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90266號

相關文章

親水性敷料、泡棉、銀敷料如何選?掌握3步驟,傷口痊癒更快速

傷口化膿處理別緊張,專家解答包紮步驟、敷料選擇要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