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傷口敷料應用 > 摔車傷口處理:了解摩擦傷口敷料差異,有效幫助傷口癒合

摔車傷口處理:了解摩擦傷口敷料差異,有效幫助傷口癒合

日常中會遇到騎車不慎摔倒,造成身體多處的摩擦傷,遇到這樣的傷口,你會怎麼處理?

摔車傷口處理新照護方式:濕潤療創

現在,傷口照護有了新概念「濕潤療創」,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再用濕性敷料保持傷口濕潤,有助於幫助傷口癒合、減少疤痕組織增生、預防浸潤。

*「濕潤療創」提倡細胞在潮濕的環境下,上皮移形的速度比乾燥的傷口快,因此濕潤的傷口能促進傷口的癒合。

因此,我們除了用以往方式照護傷口,也可選用敷料幫助傷口癒合,敷料選擇上可以選用親水性敷料(俗稱人工皮),使傷口維持在濕潤的環境,並且吸收傷口滲出液,由於傷口處於濕潤狀態,有助於降低在換藥時造成的疼痛感。

同時,親水性敷料具有防水功能,患者仍可以自在的沖澡,但洗澡完應檢視是否有水滲入傷口,若有此狀況,不用慌張,只要重新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然後換藥就可以了,這樣日常生活也不受影響。

最後,提醒大家受傷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經由醫師評估傷口情況,衡量傷口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敷料,才能讓傷口恢復得快又漂亮。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34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