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照護新知 > 急性傷口照護 > 人工皮貼多久?認識人工皮貼到什麼時候,最長不可超過7天!

人工皮貼多久?認識人工皮貼到什麼時候,最長不可超過7天!

最近,掀起一陣在家煮熱潮,無論是媽媽或是料理愛好者常進出廚房,料理過程中除了最常見的被刀子割傷,更有些是被熱鍋燙傷,帶著傷口清洗食材有諸多不便,造成許多困擾,該怎麼辦呢?

越來越多人受傷時選用人工皮幫助傷口癒合,人工皮貼多久才合適?常聽有人說人工皮不用每天換,貼越久越好,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表示一般人工皮可黏貼2-3天,視傷口滲抑量狀況進行更換,且最長不可超過7天!
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覆蓋在傷口上能幫助維持傷口的濕潤及吸收傷口的分泌物,而上述所提的刀割傷、輕微燙傷這一類淺層小範圍的乾淨傷口,就適合使用人工皮,若初期會擔心有細菌感染的狀況,還可以搭配銀離子敷料使用。

什麼時候要換人工皮呢?認識人工皮貼到什麼時候

人工皮與傷口接觸後,會吸收組織滲液而變白鼓起,若有大範圍變白鼓起,且使人工皮周圍不太服貼於皮膚上則需更換。

而且要避免傷口分泌物從人工皮邊緣滲漏出來,導致與外在環境接觸造成細菌感染。此外,須注意人工皮吸收分泌物的情況,並適時更換,若傷口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

人工皮成為廚房常備品之一

「很多媽媽或料理愛好者都開始改用人工皮了,除了傷口保溼、避免結痂、留疤,還有防水效果,通常貼了之後確實比較快好。」

像每天生活「趕趕趕」的職業婦女們,經常在外忙完工作,回家又須為家人準備三餐,廚房內外奔波忙碌,往往一不小心就造成手部外傷。根據統計,「利器割傷」屬於最常見的居家意外類型,媽媽們在使用菜刀或開罐器時,都有被利器割傷導致真皮層受損的風險。若傷口太大、過深,更可能會造成二次感染。

貼人工皮的優點在哪?

總言之,人工皮會在傷口處形成一濕潤的凝膠,並且能幫助癒合,亦有防水、避免感染,具服貼感且活動方便等效益,對主婦們而言為「一兼二顧」的高CP值選擇。

萬一不幸受了傷,記得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並將商品周圍擦拭乾淨,再將人工皮覆蓋在傷口上,而且人工皮有防水效果,阻隔外在環境的進一步汙染,沖洗食材時也不用擔心傷口碰水,讓需要料理三餐的媽媽們一樣能輕鬆上菜。

因此,許多常進出廚房的媽媽和料理愛好者也漸漸將人工皮當成廚房常備品。

文/傷口照護專家

北市衛器廣字第112080036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8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5769號

返回頂端